3773考试网 - 驾照考试 - 正文

刹车失灵怎么办?驾校教练为你支招

来源:2exam.com [2013-5-8]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货车校门口失控致2死3伤》后续报道

制动失灵时有发生,驾校教练为你支招 巧用手刹或可脱险

“5·3布吉2死3伤事故”调查结果5日公布,市交警局称事故原因系肇事车辆制动性能不合格且危急时刻操作不当。无独有偶,去年发生的“10·17彩田3死3伤事故”,调查发现也是制动失效。可见,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机动车制动失灵的情况时有发生。

那么,机动车在制动失效的情况下该如何操作才能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或者说如何把危险和危害降到最低?为此记者采访了驾驶学校的教练和一些老司机。

技法1

缓慢拉手刹控制车辆

“机动车制动失灵是很危险可怕的,但是如果能够做到处变不惊,正确操作,危险事故有时是可以避免的。”深圳市安顺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教练谭世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当发现机动车制动系统失灵时,可以发挥手刹的辅助作用。操作方法是缓慢地拉起手刹。这一操作的关键在于,手刹不能拉得太快太紧,也不能拉得太慢。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

技法2

逐级降挡直至最低挡

逐级降挡,是另外一种应急办法。显然这只适用于手动挡的车辆。

谭教练说,在制动失灵的情况下,要让汽车的速度很快慢下来的较为有效办法就是逐级减挡,让发动机因降挡而产生的阻矩力迫使发动机转速降低,从而使得汽车速度降低。正确的办法是从刹车失灵时车辆所处的挡位依次往下降。比如刹车失灵时变速器处于5挡,那么就依次踩离合器降为4挡,4挡降为3挡,直至降到1挡。当车辆降到1挡的时候,车速应该已经降下来了。

越级降挡也是可以的,比如从5挡降到3挡,从3挡降到1挡。这适合于比较熟练的司机操作。

技法3

利用障碍物擦刮停车

在一家企业担任车队队长的温师傅告诉记者,如果手动刹车或逐步减挡的操作仍难以避险,那么可以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车身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如岩石、大树或土坡)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温队长强调,这一操作要注意让车身与护栏接近平贴,否则车子有可能会被弹出来,也是很危险的。当车速很慢时,可以借助于手刹使车最终停下来。

相关链接

刹车失灵原因有三种

1、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者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者分泵漏油、储气罐或者管路接口漏气。

2、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3、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兴业)

 

  肇事车从停车处到学校门口有一个转弯,如司机处理得当,事故或可以避免。 深圳晚报记者 颜昭雄 摄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